亲子体验
家庭环境如何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一项发表在《儿童心理病理学杂志》(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的研究发现,大脑功能可能是连接家庭环境与儿童心理健康的桥梁。当父母对孩子实行“高压政策”,让批评和发火成为亲子互动中的“常客”时,儿童负责“错误监控”的脑区就容易对自己在实验室任务中犯的小错误产生更强烈的反应,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更多焦虑情绪。




MRI,即脑成像技术,是20世纪90以来,随着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新技术。该设备由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保罗·C·劳特伯和皮特曼斯菲尔德发明,广泛应用于从婴幼儿到老人等各类人群的脑结构与功能的测试。尤其是对于儿童,可以帮助家长和老师深入理解孩子的阅读能力、数学能力、注意力、甚至情商.
    将成人或儿童放入一个磁场,测量其在磁场中活动时血液中含氧量的变化,以此来确定神经活动的情况。因为有研究表明,这种含氧量的变化与神经活动是密切相关的。
    与其他成像手段相比,脑成像具有如下显著优点:
(1)信号直接来自脑组织功能性的变化,无须注入造影剂、同位素或其他物质,因此具有无创性,同一被试可以反复参加实验;
(2)它可以同时提供机能性和结构性的图像,对于大脑的准确的机能定位至关重要;
(3)具有极高的空间分辨率,可以达到1毫米,是目前主流成像工具中最好的。
    由于脑成像的上述优势,在其问世的短短6~7年中便成为最受推崇的一种脑认知成像手段,其应用已遍及认知科学的各个领域。目前,国内外已有数以百计的研究机构在进行着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或其应用的研究。



儿童如何认识自己和理解他人


   儿童的自我意识在婴儿期就开始显现,可以将自己同周围环境区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试图了解、推测同伴的情感、想法和行为,形成了更高级的社会认知。人脸和情感识别能力在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重大的意义。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家们通过脑磁图扫描成像技术(MEG)发现,学龄前儿童就对人脸有稳定的敏感性,证明了面孔知觉能力在儿童早期就已成熟。






奇特大脑成像图纤维交叉恰似高速


科学家长久以来一直认为 大脑的神经线路连接杂乱无章,但根据美国麻省总医院最近进行的大脑成像研究,大脑内的神经纤维呈十字交叉,就像一个棋盘一样。研究领导人范-维登表示:“大脑内的神经连接并不像科学家一直认为的那样杂乱无章,更像是一条条带状电缆——片状平行神经纤维呈直角交叉,就像是布料上的纹路一样。



大脑成像揭示高智商的秘密


汤普森及其同事对92对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进行了脑成像扫描。他们发现了大脑白质的完整性和标准智商测试表现之间存在有很大的关联性。此项研究刊登在了《神经科学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上。



大脑发育如何促进儿童语言能力发展?


在《神经科学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中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日本的科学家们向我们论证了他们的新技术对人类大脑加工语言的评估能力。通过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他们把婴儿精细加工人类语音的发展描绘了出来,6-7个月大的婴儿大脑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从此开始了一生中对语言准确的感知力。



大脑发育如何促进儿童学习能力发展


 在《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中的一份研究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脑成像技术发现,在儿童问题解决策略的成熟过程中,大脑的海马结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海马与大脑新皮层联结的程度还能够很好的预测儿童问题解决与学习能力等认知发展水平的提升。





科学家告诉你为什么“孩子害怕考试”


 长时间处于学业压力和考试压力的青少年,其大脑、行为和认知能力会有所改变,并且执行功能会受到损害。发表在《Biological Psychiatry中文名称《生物精神科学》》中的一项研究发现,青少年的高焦虑水平与杏仁核的增大有关,这也是儿童期泛焦虑症的成因之一。考试焦虑作为考试压力情境下个体的特质焦虑,会对学习效率、考试水平、学业成绩甚至是身心的健康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