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情绪、睡眠与记忆
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量:3731

情绪性学习与记忆

    我们通过整合最新脑功能成像技术、生理生化检测以及认知行为实验,从认知神经机制(脑活动、神经环路和脑网络)和生理反馈(皮肤电反应和HPA轴活动)上解释情绪记忆(尤其是恐惧情绪记忆)增强和泛化效应的心理行为特征。项目中采用联想学习和记忆激活等任务,主要关注情绪记忆加工相关的杏仁核、海马、前额叶新皮层等系统在记忆形成和植入过程中的交互作用,为探索相关情绪障碍(如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恐惧症等)的形成机制及其有效预防、干预和矫治的方法手段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睡眠与记忆再巩固

    我们把每天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花在睡眠上,很多人曾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睡眠对我们的身心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学习记忆的角度,睡眠阶段是把编码入脑内的信息稳固下来并转换成长期记忆的关键过程。同样,一旦某些记忆痕迹被提取后,又会再次进入一个再度被激活的状态,而睡眠又被认为是把这些活化记忆再次巩固的重要步骤。我们实验室的睡眠团队将运用睡眠脑电多导记录技术、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皮肤导电反应、以及心理和行为学测量等多种研究手段,从多个角度深度研究睡眠对从儿童到成年的健康的以及抑郁患者的学习记忆的调节作用,以进一步了解睡眠在教育神经科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探索睡眠对改善情绪性记忆的潜在临床价值。